【人間社 鄭惜納 台中報導】2023-03-20

佛光惠中三好兒童幸福學園,3月18日安排戶外活動,在綠意盎然、生態豐富的舊社公園展開有趣的野外觀察。佛光童軍團副執行長郭東鴻帶領團長蕭千惠、林秀足和三好兒童幸福學堂義工們,設計了4個活動:打電話、支援前線、我的永備尺、101堆高高,讓家長與孩子們團隊合作,一起完成任務,近40位親子在笑聲、驚嘆聲中,觀察大自然,享受公園裡的大地童軍樂。

首先,由佛光會中華總會中區協會太平分會督導鄭雅心分享繪本《朱家故事》,描述擔負全部家事的媽媽不見了,朱爸爸和2個小孩只好自己煮飯來吃,花了好幾個小時,還是煮得很難吃;碗盤沒洗、衣服沒洗,經過好幾天,已經沒東西吃的時候,媽媽終於出現在門口,3人趕緊向媽媽道歉,請媽媽留下來,朱爸爸負責洗碗,2兄弟負責整理床鋪,父子3人煮飯,媽媽修理車子,朱家又恢復乾淨整潔了。以此勉勵小朋友要幫忙做家事,做個懂事貼心的小孩。

郭東鴻表示,童軍活動在訓練孩子的生活能力與態度,藉著小隊競賽,讓小朋友與同伴一起合力完成任務,例如:在野外沒有任何測量工具時,就可利用「我的永備尺」—身高、手臂、步伐等長度,來目視測量約略的距離。「101堆高高」活動,親子利用身邊既有的東西一起合作堆高,小朋友從中學到了平衡,也貢獻自己的物品成就團隊達成任務,在堆疊的過程中,作品倒了,再堆,直到成功,培養了小朋友永不放棄的精神,這就是星雲大師最重視的集體創作和處眾的能力。競賽結果揭曉後,輸的小隊向贏的小隊歡呼拍手道賀,贏的小隊幫輸的小隊加油打氣,培養孩子的豁達心胸。

南屯二分會督導林香梨一家三代5人一起參加活動,媳婦柯佩珊說:「今天的活動鼓勵小朋友多用敏銳的觀察力探索世界,觀察的角度不一樣,思維就會不一樣。在三好兒童幸福學堂,孩子認識了許多新朋友,每次都很期待上課。課程中,我觀察到孩子原是盲目衝動的舉手,後來就慢慢的學會冷靜想一下,衡量自己的能力再舉手,我看到了孩子的成長。很喜歡這樣的親子活動,和孩子間擁有共同回憶的話題。」在一旁觀察松鼠的詠程開心的說:「很好玩!我還想再參加,也想參加童軍團。」

活動結束後,親子在草地上野餐、看松鼠、餵鴿子、追逐、遊戲,徜徉大地共度美好時光。

文章轉至:人間通訊社